校園搶先看

大學生的追漫習慣調查結果出爐!連載中未完結的漫畫你最期待的是?

為了運用多樣的主題,讓會員分享對於不同娛樂體驗的感受與偏好。 麗文校園書局於2022年4月份時,透過專屬APP【麗文校園通】發佈線上問卷,調查大學生的《追漫習慣》,並將問卷分為 [ 過去到現在的習慣篇 ] 、 [ 現在的偏好篇 ] 與 [ 未來的期待篇 ]  進行三階段的填寫。

本次調查共計505名學生參與,生理女性與生理男性的填答率約為7成與3成比。

《追漫習慣大調查》填答人數與性別比。(圖/問卷調查資料)

從本次填答年級比率可以看到,填寫的年級以大一的 36.8% 為最高填答率,其次是大二的 26.5%。

《追漫習慣大調查》填答年級比率。(圖/問卷調查資料)

[ 過去到現在的習慣篇 ]

根據圖表顯示可以看到,在本次調查中有66.3% 的人表示平常有看漫畫的習慣,而 33.7% 的人則沒有此習慣。

大學生平常有看漫畫習慣的比率。(圖/問卷調查資料)

想看漫畫的原因,則以「打發時間」(82.4%)與「享受樂趣」(79.4%)為最多人選擇的原因,單就這兩個原因來看,可以發現現在是娛樂分眾的時代,同學會利用各種娛樂來填滿空閒的時間,而漫畫會是其中的選擇之一。

大學生想看漫畫的前五名原因。(圖/問卷調查資料)

根據分析圖表統計之數據可以看到,大學生平常習慣看漫畫的方式,超過8成的人皆以「手機」(87.2%)作為最主要的載體,顯示在現在的Z世代中,手機皆已是人手必備用來娛樂的工具了。

大學生平常習慣看漫畫的方式。(圖/問卷調查資料)

而平常習慣看漫畫的時間,則以「睡覺前」為最多人的選擇(68.1%),其次依序為「下課時間」、「通勤時」、「如廁時」、「午休時間」。

大學生平常習慣看漫畫的時間。(圖/問卷調查資料)

在每天花多少時間看漫畫的回答中,透過圖表結果可以觀察到大學生最常花「30分鐘內」(47.8%)與「30分鐘-1小時左右」(33.1%)的時間在漫畫這項娛樂當中。

大學生每天花多少時間看漫畫。(圖/問卷調查資料)

關於大學生在漫畫上的消費,有7成左右的大學生並沒有選擇將零用錢分配在漫畫這項娛樂上,2成左右的大學生每個月則是有花費1-500元左右。

大學生每個月購買漫畫的費用。(圖/問卷調查資料)

[ 現在的偏好篇 ]
來到現在的偏好篇,首先進一步調查有在看漫畫的大學生裡,是否有使用數位漫畫平台觀看數位電子漫畫,有6成左右的大學生回答有這樣的習慣,而4成左右的大學生則無這樣的習慣。

大學生有在使用數位漫畫平台閱覽漫畫的比率。(圖/問卷調查資料)

大學生喜歡利用哪個數位漫畫平台閱覽漫畫,以在「LINE WEBTOON」超過7成的選擇為大宗,其次則是在「非官方授權漫畫平台」(33.9%)。

大學生喜歡利用哪個數位漫畫平台閱覽漫畫。(圖/問卷調查資料)

而大學生喜歡看的漫畫類型,則以「少女愛情」為最多人的選擇(47.4%),其次依序為「搞笑喜劇」、「奇幻冒險」、「少年熱血」、「推理懸疑」。

大學生喜歡看的漫畫類型。(圖/問卷調查資料)

[ 未來的期待篇 ]

接著來到未來的期待篇,將近8成的人未來仍會想看漫畫。

大學生未來想看漫畫的意願比。(圖/問卷調查資料)

關於若是麗文校園通 APP 未來進行點數兌換商品或上架,會員最想要的第一名是「漫畫周邊」(40.5%),其次則是「漫畫代幣/點數」、「特裝版漫畫」、「漫畫展覽門票」。

會員想要使用點數兌換的漫畫商品。(圖/問卷調查資料)

最後一題則是小編額外加碼的私心題,想調查看看大家期待的未完結漫畫中,是否與小編所期待的有所雷同,而結果顯示無論是日漫篇還是韓漫篇的作品,小編自己也很期待呢!
(酷拉皮卡也許有機會下船了,獵人不再是有生之年系列了!)
※《某天成為公主》已於2022年6月正式完結。


大學生目前最期待的未完結漫畫作品。(圖/問卷調查資料)

以上為本次《大學生追漫習慣》調查結果,非常感謝大家的熱情填寫與參與,透過調查結果觀察到還是有不少同學持續有看漫畫的習慣的,在點數兌換商品上會持續努力更新多樣化的商品給大家;另外身為愛看漫畫的一份子,小編也透過私心題獲得許多未來的待追清單,真的非常開心!

那麼下次的問卷再見了!✋

 

【麗文校園通】每月都會準備不同主題的問卷調查來與同學們交流,填答問卷還可以獲得300點的會員點數!
記得要下載【麗文校園通】APP,註冊會員即可查看當月不同的主題活動與點數兌換內容喔!
Android 系統 請點:
https://lihi1.com/qnkKS

IOS 請點:
https://lihi1.com/iZaj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