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園搶先看

【麗文校園特派員】2021大學生最愛「夯」劇大公開,你開追了嗎?

【麗文校園特派員】

追追追--2021「夯」劇大公開,你開追了嗎?

麗文校園書局近日於專屬APP【麗文校園通】發佈線上問卷,邀請全國大學會員參與追劇習慣之調查,以瞭解大學生心中「2021年度佳劇」及其它追劇相關習慣。計有男性26.4%,女性73.6%的問卷填答率。

依據統計資料顯示,大學生在追劇時所使用的平台排行前三名分別為「YouTube、木棉花YouTube、Netflix」。 YouTube以75.5%的壓倒性使用率奪冠;第二名木棉花YouTube使用率為39.6%;第三名Netflix使用率則為37.7%。

大學生追劇時的平台使用率統計。(圖/問卷調查資料)

同時,在這盜版影片猖狂的年代,依然有64.2%的大學生願意使用付費平台及DVD、其它媒介觀賞影集,支持正版作品。

根據調查資料得知,大學生經常收看的影劇形式多以故事情節完全連貫的「連續劇」73.6%為主,其次「系列劇」占比20.8%、「單集劇」占比5.7%。
 

大學生收看影劇形式之統計。(圖/問卷調查資料)

 

現代資訊科技進步,在家即可收看跨國籍、跨語言的作品;影劇類別涵蓋真人演繹到動畫製作,皆有偏好群眾。因此以影劇類別作區分依據,最受大學生歡迎的影劇類別為「韓劇」及「動畫劇集」率先拿下52.8%的支持度,兩者並列第一,其餘類別的支持度分別為「歐美劇」43.4%、「台劇」41.5%、「陸劇」41.5%、「日劇」11.3%、「港劇」7.5%、「泰劇」1.9%、「其他」類別5.7%。

大學生收看影劇類別之統計。(圖/問卷調查資料)

 

隨著影劇市場日新月異,影劇分類也越發專精。本次調查將影劇分類廣義歸為七類,其中以「犯罪劇情/警匪/偵探」及「科幻/奇幻」的影劇分類最為吸引大學生,並列拿下49.1%的收看成績。其餘得戲劇分類觀看數值分別為「情境劇」47.2%、「喜劇」41.5%、「古裝」22.6%、「肥皂劇」15.1%、「其他」分類則為20.8%。

大學生收看影劇分類之統計。(圖/問卷調查資料)

 

憑藉網際網路興起,人類越發能即時接收信息,簡單透過網路便可直接欣賞源自各國的影劇作品。據調查資料顯示,有67.9%的大學生均是透過戲劇、影集的「相關廣告」或「預告」接觸到影劇作品的相關資訊。同時也有50.9%的大學生接觸來源為喜愛的網紅主演或推薦。影集平台推薦及親朋好友分享亦會有影響。


追劇動機多元,據本次調查分析可以看出,有58.5%的大學生追劇動機是「被故事情節吸引」,22.6%是「無聊打發時間」、9.4%「學習知識」、5.7%「明星效應」,3.8%親友強力推薦。

大學生追劇動機之統計。(圖/問卷調查資料)

 

而在眾多影劇作品裡,多數大學生認為「2021年度最值得被看見」的戲劇前五名為「台劇《火神的眼淚》」一群打火英雄故事、「陸劇《錦心似玉》」改編自小說,明朝古裝劇、「台劇《神之鄉》」改編自漫畫家左萱同名漫畫、「陸劇《你是我的榮耀》都市愛情電視劇」、「韓劇《我是遺物整理師》領悟人生、死亡的溫情故事」。

大學認為「2021年度最值得被看見」影劇前五名。(圖/問卷調查資料)

此外,根據調查結果發現,在眾多大學生心目中「『2021年度戲劇排行』TOP1」冠軍是《火神的眼淚》,其次是《你是我的榮耀》,票數第三高的則是《錦心似玉》。

大學認為「『2021年度戲劇排行』TOP1」影劇前三名。(圖/問卷調查資料)

【麗文特派員】每月都會發佈新調查,若您對當月主題感興趣,歡迎下載我們的 APP【麗文校園通】,填答問卷即可領取專屬點數!

如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繫,謝謝您。

Android系統 請點:https://lihi1.com/YaIWM
IOS系統請點:https://lihi1.com/KXjPQ

麗文校園特派員 報導